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前身是著名书法家伍纯道教授于1988年创办的艺术教育系,1994年开始招收音乐教育专业学生,2002年单独成立音乐系,2005年由音乐系与大学生公共艺术教研部合并成立音乐学院,现已成为八桂大地上艺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

       学院占地面积20559平方米,现有304间琴房,包括三角钢琴精品课程实训室,6间大型集体课程实训室,7间大型舞蹈课程实训室,3间多功能厅,同时学院拥有可容纳500余人的现代化音乐厅和可容纳200余人的演艺厅,另学校大学生艺术实践中心配有可容纳1500余人的大型音乐厅。建院至今,学院已先后为社会输送专业艺术人才4000多名,为建设壮美广西,推动艺术教育发展、美育改革、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学院现下设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公共艺术中心、音乐舞蹈研究所、艺术实践中心6个系所,拥有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教学(音乐)、艺术专业硕士等3个硕士专业及全日制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与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本科生、研究生近1200人,形成了科学化、多层次、多方向的人才培养格局。

       学院教师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俄罗斯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现有教职工75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名。教师中有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分委员会委员、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中青年骨干教师等多人;多人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钢琴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西音乐家协会理事等职。

       学院依托广西特有的地域民族文化资源,拓展艺术实践多元空间,注重广西少数民族音乐舞蹈的教学、研究和创作,为推动广西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学院建有广西高校本科实践教学中心、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学院教师近五年获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7项,省部级教改课题16 项,横向项目到账经费达440万元;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成果21篇;出版专著、教材14部;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广西教学成果奖1项等荣誉。

       学院师生在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学院连续四届获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广西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中国金钟奖钢琴比赛广西选拔赛一等奖;三次荣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二等奖以及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6项;学院舞蹈专业的师生多次参加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桃李杯、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级赛事并屡次获奖。

       近年来,学院大批优秀学子多次荣登央视舞台,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捷报频传:“舞蹈圈”APP、“趣弹音乐”先后斩获全国金奖,“百灵鸟公益”项目获评中宣部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同时获“互联网+”大赛国赛银奖,充分彰显了学院的实践育人成效。此外,有不少学院毕业生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俄罗斯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水平高校继续深造,展现了学院在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效,也突显了学院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音乐人才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音乐学院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同时与国内外艺术院校、文化团体开展广泛的艺术交流与合作,承办全国音乐学跨界问题高层次论坛、全国艺术教育论坛、全国钢琴教师邀请赛、广西首届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广西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大型活动,多次和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以及泰国、越南等东盟各国的艺团进行互访与合作演出;学院有“独秀之声”、“乐群杯”等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新年音乐会、毕业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品牌,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音乐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248”总体发展战略的规划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为努力建成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而不懈奋斗!


                                                                                     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