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向开明老师课程(第二十五天)

发布者:周佳樑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998

2019年9月23日,《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第二十五天的理论课程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1教室进行。很荣幸能邀请到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向开明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展开了题为《跨境民族舞蹈教育发展研究--以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为例》、《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发展脉络及其走向》专题讲座。


向开明、教师简介:

延边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太极文化与东亚舞蹈文化》等多项课题。出版《太极文化与东亚舞蹈文化》、《中韩日“袖”舞文化研究》等专著30余篇。创作朝鲜族舞蹈《鹤舞》等作品获得“荷花奖”等16项。先后被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院校聘为客座教授;文化部第8、10、11届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大赛评委。


在《跨境民族舞蹈教育发展研究--以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为例》专题讲座中,向开明教授从“跨境民族”定义方面,为我们梳理了国内现存的跨境民族舞蹈教育发展研究--以中国朝鲜族舞蹈为例,并通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自立自强意识、包容与互助意识为我们解读何为跨境民族文化认同。


在《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发展脉络及其走向》的专题讲座中,向开明教授秉持“民族文化中要凸显时代特色,与时代精神接轨、激发时代共鸣”的理念,以专业舞蹈教育的形成与发展为切入点,从课程建构、学科建设、人才发展等方向,为我们梳理了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的发展脉络。并以区域为核心创造特色品牌--以延边大学为例,坚守传承责任、明确传播导向,为我们解读了中国朝鲜族舞蹈教育未来发展的走向:只有广取民族之精华,加强包容性、开拓性、接受性,才能形成多元文化融合的艺术教育体系。


学员心得

陈亚芳:向开明教授的讲座使我顿悟: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提高民族文化的自觉意识和自立能力已迫在眉睫。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使受教育者形成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对民族文化的鉴赏能力,因为从民族文化的内容到它发展的历史、从民族文化表达到文化形式的审美演进,都可以形成生生不息的动态理解。通过发展民族文化的艺术史、审美史、心灵史,发现民族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真、善、美,逐渐形成优秀的精神品质,才能更好地通过民族文化的教育进行民族精神的教育。


知古鉴今,继往开来,我们必须牢记民族文化,夯实文化背景,扩大受众多样态、多元化识读能力,开展民族舞蹈教育方面带来的积极社会效果,才能进行更为有价值的民族精神的创造。


郭神:向开明教授在讲座上为我们解读、解惑、分享、提问。在这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中让我对自身的教育工作又有了一些新的启迪:一、制定适应的培养方案。在尊重本地区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的教育政策找到适合该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方向,制定适应的人才培养方案、训练体系、评价标准以及掌握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并且对其定期诊改,反复优化。二、创造特色品牌。要充分利用处在少数民族地区及与东盟国家邻里关系的地理优势,拓宽教学及研究的范围,深入探索有效途径,特色办学,创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以上的观点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事情,但是如何实施便是在前线的教育工作者需要着手的事情了。


郑小龙:开明教授讲授课程《跨境民族舞蹈教育发展研究》,课堂中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自立自强意识、包容与互助意识为切入点,结合中国民族舞蹈传统文化进行深入的解读,并列举多个民族舞蹈进行讲解,从民间舞蹈发展的根源到舞台呈现与发展都要涉猎,并结合多个精品舞蹈视频资料举例解说。让我们对未来民族舞蹈发展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方向。课上向老师还设置了互动环节,让我们就目前在学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出和探讨,旨在于帮我们解决目前专业上所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经过向老师的精彩细致的解答,使我们思考良多,收获颇丰,使自己更坚定了对未来工作及专业的发展有更大的信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