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行“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大学生励志分享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07浏览次数:2057

为了加深学生对移动互联网创业的了解,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就业能力,126日,音乐学院举行“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大学生励志分享会,特邀音乐学院2015届毕业生、开发舞蹈圈APP项目获得3000万估值天使轮融资的俞家模,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业务主管白麒正,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博士、国家域名产品主管吴与伦以及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助理程韵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的创业之路。分享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志明主持,学院全体本科生及对移动互联网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各学院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俞家模首先以“寒冬下共同成长”为题,用简单朴实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将自己从一名追梦舞者到执著创业者的奋斗经历和心路历程娓娓道来,让大家非常直观地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俞家模说:因为相关知识和经验的缺乏,创业初期在团队组建、公司注册、面试招人、产品研发等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和挫折,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虽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甚至曾质疑和动摇过继续创业的想法。他告诫现场同学,创业是条孤独的不归路。创业前必须主动积累创业者必备的基本素养,包括培养兴趣认真规划、主动实践积累经验、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等。分享结束后,俞家模还应现场观众要求演示了舞蹈圈APP的最新功能界面,并简单介绍了公司发展的现状和前景规划。

接着,程韵老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在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方面的诸多举措,包括“创业咖啡”项目的理念,以及在项目支持下成功创业的青年大学生代表。程韵老师说,“创业咖啡”项目旨在启蒙大学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并且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基础上,倡导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目前,“创业咖啡”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开设了社会创业网络学分课,将友成的社会资源引入课堂,将北大的教育资源分享给社会,以此帮助参与学生扩大社会视野及创业视野。此外,“创业咖啡”项目还为优秀的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提供种子基金,支持大学生创业活动。程韵老师的介绍激起了大家对开发创业项目的向往。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国家域名产品的主管吴与伦先生则着重为现场师生普及了域名的相关知识。吴与伦先生目前主要负责中文域名环境优化及对外合作工作,合作方涉及微软、谷歌、百度、苹果、360、搜狗等国内外互联网服务厂商。他认为,中文域名的推广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华人世界的网络发展和信息交流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而优化中文域名环境仍然需要更多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和参与。最后,吴与伦先生也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业务主管白麒正先生主要负责联合国内金融证券、电子支付、网络安全厂商等共同治理网络钓鱼方面工作,在识别和鉴定钓鱼网站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简要介绍了联盟的概况后,便与现场师生展开频繁互动,通过实例向大家逐一讲解识别钓鱼网站的小窍门。最后,白麒正先生归纳总结了钓鱼网站的两大特点和四种防范方式,有利于帮助在座师生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

分享结束后,四位嘉宾还分别就现场观众通过微信大屏幕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整场分享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嘉宾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效果显著。一位同学在分享会结束后说到:“今天四位老师分享的内容都很实用,尤其是俞家模师兄,他不是创业经验丰富、创业成果丰硕的著名企业家,而是成长在我身边触手可及的榜样,他的创业经历对我来讲胜过任何一堂理论课,无论我今后创业还是就业,俞家模师兄的经历都让我坚信,只要找准目标、做好规划、充分准备,自己的专业之路也能越走越宽。”

据悉,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新业态已逐渐成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又一机遇。本次“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励志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培养我校大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潜能,开阔创业思路,同时,引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新方向。(图文:钟婉莹)


分享会现场

俞家模在进行分享

程韵老师在进行分享

吴与伦先生在进行分享

白麒正先生进行分享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