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1级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7浏览次数:1138

1126日上午,我院2011级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三楼演艺厅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刘月娥、党委副书记蒙志明、副院长张黎明、实习带队指导老师张荞以及2011级、201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张荞老师主持。

张荞老师首先为在2013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并对本次实习工作进行了总体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过程良好的表现,认为实习的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发现自我的优势所在,同时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而在整个实习期间,所有同学都能做到认真钻研、虚心学习,这对于大家的专业成长和教师技能的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但同学们也存在前期备课不充分,后期反思不足等缺点。

随后,前往深圳、广州、上海、梧州、桂林等各个学校实习的组长代表小组上台发言,通过PPT从不同的角度与大家交流分享了实习中的收获、困惑、经验和反思等。各个实习小组在汇报中均谈到,实习让他们深切体会到了一线的教学工作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自豪。通过实习,他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和尊重,也发现了自己在校学习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如即兴弹唱基本功不扎实、教材不够熟悉、课堂掌控的能力欠缺、语言组织能力有待提高等。最后,实习生代表们还通过自己的切身实践向2012级的同学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希望他们在校期间加强理论学习,苦练师范技能,为将来的实习和就业工作做好准备。

蒙志明副书记听完各组的汇报后,对同学们在整个实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予了肯定。他说,实习是由学生到教师、受教育者到教育者的一次角色转型过渡,希望这次的角色过渡能帮助同学们积累教学实战经验,为今后从事教师职业做好铺垫。同时,回校后,同学们又将从教师角色过渡到学生角色,投入到紧张的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工作筹备过程中,希望大家调试好心态,以最好的状态顺利完成大学最后阶段的各项任务。

接着,张黎明副院长在发言中也对各位实习生圆满完成实习任务表示祝贺。张黎明副院长指出,通过本次教育实习,同学们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进一步巩固,教师职业认同感进一步提高,并且实习结束后有心得、有反思、更有收获,这让他看见了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和进步。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能展现音乐人的高姿态,展现学长的好风范,给师弟师妹们做好表率。

最后,刘月娥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同学们,本次教学实习工作极好地展现了同学们的知识积累水平和学习创新能力,但还是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论文答辩、毕业汇演等环节中再接再厉,圆满顺利地完成毕业前的各项任务。同时也希望2012级的同学能吸取2011级同学的宝贵实习经验,珍惜目前学院提供的学习实践与锻炼的机会,及早着手为明年的教育实习做好准备,争取在明年的教育实习工作中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教育实习是师范生走向社会、从师立教的关键一步,而我院的实习工作逐年扎实推进,学生素质稳步提升。今后,学院仍将继续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实践教学进行改革,拓宽实习渠道,提高实习质量,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以此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图文:钟婉莹)

张荞老师主持会议

各小组分别做汇报

刘月娥书记发言

蒙志明副书记发言

张黎明副院长发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