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4)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班结业典…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4浏览次数:3549

1015下午,国培计划(2014)广西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我院在一楼排练厅隆重举行,标志着历时十天的“国培计划”圆满落下帷幕。学院党委书记刘月娥、培训项目负责人何政荣副院长、音乐学院副院长张黎明、马承豪、班主任张计以及来自广西14个地区的近100名“国培计划”学员出席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何政荣副院长主持。

刘月娥书记代表音乐学院在结业典礼上发言,她对学员们坚持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并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在培训中付出心血的专家、管理人员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国培计划”经过音乐学院的精心布置,周密部署,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专业课程设置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师资队伍精良,教学资源丰富,经过专家们的倾囊相授和学员们的自身努力,短短的十天学习给学员们带来的不仅是教学理念、教学技能上的升华,更有对教师岗位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感。希望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上能把所学融入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过程中努力实现自我素养的提高,并扎根基层,服务基础音乐教育,培养出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在教学道路乃至人生道路上更上一层楼。刘月娥书记还现场朗读了一段学员的心得体会,引起全场学员的强烈共鸣。

接着,何政荣副院长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刘月娥书记分别为小学组和中学组的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学员们十天来的优秀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证书颁发结束后,来自玉林市容县容州镇第三小学的学员赖靖老师和来自百色民族高中的学员粟军老师分别代表小学组和中学组做了教学展示。赖靖老师选取王安国教授编著的《中小学音乐教学备选素材(上册)》一书中儿歌《两只老虎》作为教学范本,从简谱的视唱着手,在课堂中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将枯燥的音乐知识和抽象的音乐符号变为生动的互动教学,引导低年级的小学生在愉悦的教学氛围中会唱歌曲的教学策略。

粟军老师则以古典诗词歌曲《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作为合唱教学范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把握曲目情感基调的前提下,通过音色、音高、情绪的控制,把演唱者融入诗人的感情和经历当中,用自己的感受去表达词曲和谐、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理想演唱境界。粟军老师“重理解轻理论”的排练方法也给在座的学员带来一定的启发意义。

最后,全体学员进行了专业学习成果汇报演出,将十天内的学习所得以汇报演出的形式精彩呈现。提高班学员代表的蒙古舞蹈拉开了演出序幕,歌曲小合唱《山楂树》旋律优美、歌声清悦,学员陶小战演唱的茶山瑶歌曲《丰收歌》、罗美晶等演唱的壮族迎客歌曲调明快,高亢悠长,民族气息浓郁。舞蹈基础班学员集体舞蹈《鱼儿鱼儿水中游》动作轻快活泼,造型独具一格。全体学员大合唱歌曲《凤阳花鼓》,《太阳出来啦》、《茉莉花》、《飞来的花瓣》则风格多变,指挥配合默契,收效甚好。整场汇报演出精彩纷呈,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学员们唱出了他们对学校周密培训管理的感激之情,舞出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之意,演出了他们为推进广西艺术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奋斗之志,表达了他们对彼此之间工作生活的深深祝福。

至此,本次2014年“国培计划”――广西农村紧缺薄弱学科中小学音乐教师短期集中培训圆满结束。参训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勤学好问的态度、严于律己的作风投入到学习当中,虽然培训时间不长但内容充实、精炼实用,成效显著,学员们掌握的不仅仅是知识,提高的不仅仅是技能,更切实学习到了能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本领。结业典礼并不意味着学员们学习活动的结束,大家都纷纷表示,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努力将研修中学到的理论与教学实践相融合,学以致用,从改变自己的课堂教学、改变学校的校园文化开始,在本校乃至整个广西的音乐教学中发挥示范与辐射作用。

何政荣副院长主持开学典礼

刘月娥书记致辞

刘月娥书记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学员代表进行教学展示

歌曲小合唱《山楂树》

学员演唱广西民歌

舞蹈《鱼儿鱼儿水中游》

大合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