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发布者:周佳樑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6374

 

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精神,《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现制定音乐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及实施细则。

一、招生工作领导及监察小组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蔡韧 

副组长:张黎明

成员:董灵、岳军、周楼胜、何政荣、何娟娟

秘书:吴浩琼

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负责2020年研究生入学的复试的各项工作,包括面试、笔试、改卷和统分等,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客观评价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情况,拟定具体专业复试资格分数线,拟定复试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

(二)招生监察小组

组长:周海琦

副组长:刘林海

秘书:林冬

监察小组,对复试工作开展全程监督:

1、监督调剂生选拔活动;

2、监督复试考评及建档管理工作;

3、监督录取信息公示、接待咨询及考生申诉活动;

4、监督新生入校资格复查工作。

(三)网络技术小组

组长:汤斌

成员:朱景洋、胡朔

网络技术小组负责研究生网络复试期间网络设备与网络的正常使用。

(四)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吴浩琼

成员:胡朔、范宇庭、王鹏、丁东越、冯弢

主要负责网络招生的系统操作与面试记录工作,以及招生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招生工作。

二、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比例

(一)执行国家B区分数线的专业(130200 音乐与舞蹈学、135101 音乐、135106 舞蹈、045111 学科教学<音乐>):

以上专业达到国家B区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考生,以及符合《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及复试分数线公告》中调剂条件要求、并接收到我校经由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出复试通知信息的考生,可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第一志愿考生、调剂生分类排名。

(二)我院各专业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三)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需按时到校参加复试,逾期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调剂

(一)我院接收调剂考生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本次调剂只接受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音乐)、艺术硕士(舞蹈)、学科教学(音乐)等专业的调剂申请。为更好让考生更准确掌握我校录取信息,请所有报考我校的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在520日(以系统开放日为准)中午12时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调剂系统按原报考专业填报志愿。

(二)符合以上招生专业的考生,在申请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音乐)、艺术硕士(舞蹈)的调剂时,需在调剂系统中备注具体的专业方向,如:音乐教育、音乐史学、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钢琴、声乐(注明美声或民族)、器乐(注明具体器乐名称)、合唱指挥、舞蹈编导、舞蹈表演等。

(三)我院不招收同等学力或跨专业考生。

(四)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对不同招生单位、考试科目相同或相似的调剂生,按照考生成绩、考生综合情况、学院调剂缺额情况综合考虑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五)调剂流程:考生申请调剂学院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查看考生信息勾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于12小时内回复是否参加复试。

四、网络远程复试安排流程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当前疫情防控需要,为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我院研究招生复试工作采取网络复试形式进行,操作系统为学信网远程招生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如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专业素养、外语能力。面试全程录像并安排专人记录。

(一)复试各环节日程

复试环节

时间

考试平台及形式

考生操作指南

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上传专业技能视频

开始时间:52209:00

截至时间:52512:00

上传至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1.       资格审查材料

2.       视频作品提交

1.资格审查具体材料查看《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

2.视频内容见《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

2.提交视频操作步骤见《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操作手册》(附件2

面试模拟演练

52709:00开始

(全体考生统一进入面试考场等候,由学校人员在系统中邀请进入考场)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1.模拟测试流程:与正式面试流程相同,登陆学信网指定网址,按照手册操作;

2.测试内容:确保考生端与面试端的视频能够连通且流畅、两端对话清晰可辨;3.系统操作方式查看《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操作手册》(附件2)。

资格审查材料评审

专业技能视频评审

52709:00开始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考官进行审核)

1.理论组

2.声乐、舞蹈、合唱指挥组

3.钢琴组

4.器乐组

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能力面试

 

52808:3017:00

(各专业考生进入考场时间不同,见下文;由学校人员在系统中邀请进入考场)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1.考试内容及面试具体事项见《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附件1

2.系统操作方式查看《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操作手册》(附件2

 

英语听力与口语面试

52909:00开始

(全体考生统一进入面试考场等候,由学校人员在系统中邀请进入考场)

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

 

 

(二)复试各环节考场名称与具体时间(请考生详细阅读

1、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材料与专业技能视频上传、模拟测验这两个复试环节时,所有考生在远程面试系统列表中,选择“016资格审查与专业技能视频+模拟测验”考场,资格审查与专业技能视频上传时间为52209:00——52512:00,模拟测验时间为52709:00开始。

2、考生在进行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能力面试这一环节时:

1)学科教学、音乐教育、音乐史、民族音乐学、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考生进入“016考场1”,面试时间:528 08:30开始。

2)声乐(学硕声乐、艺硕声乐)、舞蹈、合唱指挥专业考生进入“016考场2”,面试时间:52811:00开始。

3)钢琴专业(学硕钢琴、艺硕钢琴)考生进入“016考场3”,面试时间:52813:00开始。

4)器乐专业(学硕器乐、艺硕器乐)考生进入“016考场4”,面试时间:52815:00开始。

3、考生在进行英语听力与口语面试这一复试环节时,所有考生在远程面试系统列表中,选择“016英语听力与口语面试”考场,面试时间:529 9:00开始。

面试当天,考生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进入考场,等待工作人员发出面试邀请。考生接受复试工作人员邀请进入视频面试环节,配合工作人员,进行身份审查,准备好身份证。进入考场后,需报姓名、专业随后开始面试。

五、综合面试考试内容

(一)专业素质和能力

1、现场根据导师要求进行专业技能展示,请考生做好相关准备

2、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学习情况,包括毕业论文、科研及获奖情况

3、全面考核学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包括考生单位对考生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鉴定,以及对考生人事档案的审查

2、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遵纪守法、协作能力、心理健康等状况

(三)英语听力及口语

包括外语口试与听力,由专业教师依据考生专业设定。

六、综合考核

(一)我院将在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专业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和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全面审核的基础上,根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录取。

(二)各专业按考生综合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少干计划、士兵计划考生不参与排名)。综合成绩为考生初试成绩与考生复试成绩按权重折算后相加之和,计算办法如下:

              初试总成绩         复试总成绩

综合成绩=  -------------×50  +   --------------×50

(三)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或一门以上不合格(60分以下)者、思想政治素质或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排定录取名次、不予录取,复试结果将在和学校招生网公布。

七、联系方式

(一)音乐学院联系电话:0773-3698909       联系人:吴老师

(二)校研招办咨询电话:077358336305838221

(三)校研究生招生督查电话:07735850252

(四)校纪监电话:07733696677

八、本工作方案由音乐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请以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20520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docx

附件2:远程复试系统操作手册.pdf

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