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时代楷模,做新时代奋斗者——音乐学院开展“向卢永根同志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周佳樑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528

为大力宣传弘扬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广大学生向榜样看齐,激发奋斗激情,20191215日,音乐学院集中开展了“学时代楷模,做新时代奋斗者”——“向卢永根同志学习”主题教育班会。

活动开始,全体师生观看了《“布衣院士”卢永根 胸怀祖国 为科研矢志奋斗》短片,短片中,为寻找野生稻,卢永根院士深入高山峡谷;他放弃富裕生活,奕然归国,用毕生奋斗去努力实现年轻时立下的人人有饭吃理想等系列情景,深深的震撼了在场的同学。


随后,年级辅导员谈到,在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的身上,党性既真实,又耀眼。他用自己的无言行动,展现了党性的强度和纯度,诠释了党性的力量,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修养树立了榜样。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永远奋斗的先锋典范。


在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卢永根院士为榜样,牢记使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勤奋学习,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绵薄之力。


卢永根,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入党70年来,始终保持初心,牢记使命,一生研究学术,保存了华南地区最大的野生水稻基因库,被誉为“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生活极其节俭却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以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不仅如此,他还办理遗体捐献手续,将遗体无偿捐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始终践行“是党培养了我,我把财产还给国家,是我最后的贡献。”的承诺。2019812日,卢永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201911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卢永根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观看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纪录片)

(年级辅导员发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