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马承魁老师课程(第二十九天)

发布者:周佳樑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749

2019年9月27日,《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第二十九天技能课程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2教室进行,荣幸邀请到了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民族民间舞学科负责人——马承魁教授为本期学员授课,授课课程《苗族木鼓舞、踩鼓舞蹈》、《蒙古族民间舞蹈》。


马承魁、教师简介: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舞蹈系学科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客座教授,四川师范大学舞蹈系客座教授。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美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芭蕾舞团特聘专家。多年来在《舞蹈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三次荣立三等功。2013年获全军育才金奖。


马承魁教授今天主要教授贵州苗族木鼓舞、踩鼓舞以及蒙古族民间舞蹈两个教学内容。年过五旬的马老师精神抖擞,授课间语句风趣幽默,并且不断的亲身示范,我们在模仿动作的同时得以领略到了马老师洒脱飒爽的舞姿。授课中马老师不断结合动作讲解其背景文化,并强调做民间舞的研究就得“深驻”、“深扎”到民间,去深入了解和感受民间舞最朴实的一面,并加以提炼和保留,应避免为追求技术性而加入过多无关的元素。课堂上马老师不断的引导学员们寻找自身的感觉,并且鼓励大家营造出集体起舞的欢快热烈场面,教室中不断传出呐喊与掌声,让人彷佛置身民间节庆活动现场。


学员心得

许子吉:

一、技能实践

1、苗族木鼓舞、踩鼓舞:一直以来对贵州苗族舞蹈很感兴趣,通过本堂课的学习使我对贵州苗族舞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经过学习苗族木鼓舞的反排木鼓和踩鼓舞的横摆步和鸭子步,这几个动作元素反复挑战着我们的协调性,使我们对自己肢体的协调性产生了高度的怀疑,经过马老师耐心示范和动作分解,我们逐渐找到了动作中的反规律,舞姿动作的路线和走势都是往相反的方向走,即“顺拐”的特点,加之其节奏“碎”而快,体现出了贵州苗族舞蹈浓烈的山地民族的风格特点,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该舞蹈的独特性与训练性。


2、蒙古族柔臂:下午的蒙古族课上,马老师给我们带来一个柔臂综合组合,组合中融入了柔臂、拉臂、碎抖肩等元素。并举例“硬腕“与”柔臂“两个动作元素在于节奏上的区别,”硬腕“碎而脆,”柔臂“延伸而长。通过比喻”想念远方的母亲“为主题思想引导我们想象,将情感带入肢体中,使我们通过肢体而抒发内心情感。


二、理论思考

1、教材的把握:经过该堂课的学习,不仅能够提高我们专业技术能力,在民间舞教材上,更直观的认识到了教材的独特性、系统性与训练性,使我在民间舞教材的把握和学生肢体的训练上更加的有针对性。


2、课堂的把握:技能课堂中,善于运用理论与实践结合授课,并举例对比,分析、分解动作的异同之处,引导学生对舞蹈意象与动作意象的思考,使学生从理论到技能,从内心到肢体的真正渗透。


3、教师个人魅力的构建: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与专业理论知识,善于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和提高自己的教学方法,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使用语言、语调以及亲身示范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欲望,引导和调节课堂的氛围,促使课堂处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当中。


潘雪瑞:马承魁教授这次给我们教授的是苗族踩鼓动律,苗族反排木鼓舞元素以及蒙古族柔臂组合。马教授从单一动作要领的讲解,到带领我们感受动作的风格性,全都言传身教,并解读了其动作、动律背后蕴含着的民族文化内涵、民族心理及民族精神。马老师尽管身体不适,但也一直坚持自己亲身示范,特别令我敬佩,我记忆最深的,是马老师传递给我们的一个观念,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审美,只要在那个民族的风格里,动作无需给学生规定太死,不需要每个人做的一模一样,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个性,长相也不一样,过于死板的要求,不适合民间舞课堂的教学。“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马老师为苗族舞的教学做出了重大贡献,与他扎根民间,与苗族人民同吃同住同作息的那段时间是分不开的,其专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王洁:短短一天的教学,马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苗族的反排动律和蒙古族的软手柔臂组合,从苗家女的灵巧、顿挫再到蒙古舞的撑韧拔,马老师用自己的经历与经验给我们呈现出精彩的教学过程。

马老师教学的动与情贯穿着整个课堂,


动:动是教学过程中的动作及动态美,从自然模仿到规范要求,手、脚动作逐一分解并完成配合,随着下一阶段动作难度和动作节奏加强,苗族舞与蒙古舞的交替呈现并最终糅合,整个教学过程简单清晰。


情:马老师的教学情感十分充沛,热情饱满的语言中不失风趣幽默,我们深受打动。她把苗族舞蹈比喻成“东方迪斯可”,用“思念家乡的母亲”启发我们对蒙古舞蹈的情怀。


时光飞逝,最后在与马老师的共舞中结束了本次课堂的教学,短短的一节课却让我意犹未尽,学无止尽,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学习,并且把优秀的内容整合到工作中,学以致用。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