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刘炼老师课程(第二十四天)

发布者:周佳樑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898

2019年9月22日,《少数民族民间舞蹈艺术人才培养》第24天的理论课程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101教室进行,荣幸的邀请到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东师舞蹈创始人刘炼教授为本期学员讲课,进行了《叙事舞蹈创作作品发展要素分析》的讲座。


刘炼、教师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东师舞蹈创始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第十四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第六届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近年来带领团队创作出20余个舞蹈精品斩获了国内多个舞蹈赛事的金奖,其中原创民族舞剧《浮生》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400万元支持。出版《蹈叙事学教程》等专著。


刘炼老师以《叙事舞蹈创作作品发展要素分析》为题,首先,厘清叙事,叙事性舞蹈,叙事性作品的理论基础以及“以情叙事,以事抒情”的叙事性特点。主要从文学叙事、影视作品叙事、音乐作品叙事等不同学科角度定位叙事性舞蹈基本概念和理论,并把握其基本特点,梳理叙事性舞蹈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背景问题。其次,以东北师范大学叙事性舞蹈作品为主要分析对象,从历史性和现实性题材分别进行探究。提出了叙事性作品发展的五大要素,一、夯实一个故事;二、构建一个结构;三、塑造一个人物;四、寻找一个立意;五、凝聚一个主题;并结合当代一些国内外叙事性舞蹈作品欣赏并一一提出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最后,观赏了克里斯朵•派特的《四季之旅》和《飞行的轨迹》两部作品,更清晰了解当代前沿叙事性舞蹈发展的趋势。


学员心得

姚岚:刘炼老师以美国著名电影理论家大卫•波德威尔“叙事是人类把握世界的一个基本途径。”话语开启今天的讲座内容,用幽默简洁、生动有趣的语言由浅入深的梳理了叙事性舞蹈的来龙去脉,对叙事、叙事学、叙事性舞蹈、叙事性作品等概念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并通过几个典型的国内外优秀作品的对比和分析,对东北师范大学舞蹈发展的过程、体系建构及创作作品的呈现方式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叙事性舞蹈作品的五大要素。要求在作品中寻找亮点,探求其创作背后的立意所在,揭示主题思想的抒发之蕴,既让我们直观清晰的了解了中国叙事性舞蹈的由来、成长以及叙事性舞蹈在当代中国舞蹈发展的重要性和显著的风格与特征,又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叙事性舞蹈并不是平淡直叙的讲述一个故事的过程,而是以故事的发展逻辑为“线”,典型人物塑造为“形”,真实生活本体为“意”,表达内心思想的情感,给予人们心灵的震撼。最后刘炼老师让我们观赏了克里斯朵•派特的《四季之旅》和《飞行的轨迹》两个作品,直观的感受到了当代前沿叙事性舞蹈的发展动态,并提出多种现象及思考。刘炼老师别开生面的讲座内容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生活在前进、时代在发展,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在不断的提升,“突破陈旧,追求新意”,当代舞者们应该秉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舞蹈艺术事业的探索,结合当下时代发展,开拓新思维,编创出更多具有时代感及生命力的优秀作品而思考和努力。


陆丽静:非常感谢东北师范大学刘炼教授对叙事舞蹈作品创作的讲授,一直以来对东北师范大学的舞蹈作品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从《进城》、《中国妈妈》等当代舞蹈舞蹈作品中,完美的诠释了舞蹈作品形象塑造的典型性。舞蹈形象塑造作为叙事性舞蹈作品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在当代舞蹈作品中具有现实主义特征,东北师范大学近年来的舞蹈作品对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编创都有着独特的教育意义以及区域性文化特征。


舞蹈作品贴近生活,还原生活的本质,渗入民族文化的历史,加入编导内心的体验与合理的想象,塑造出与作品创作的内涵一致的舞蹈形象,带给观众心理上和视觉上的冲击,将社会典型人物融入舞蹈艺术中,是舞蹈创作的一个亮点。


东北师范大学的舞蹈作品中对现实主义舞蹈形象的塑造,给予观众内心世界的共鸣,特别是抗日战争历史题材的舞蹈人物角色,更是给人予以一种贴近历史的教育意义,是非常成功的蕴含民族文化精神的时代作品。


田鹏:提起东北师范大学舞蹈系,从历史题材到现实主义题材舞蹈作品的创作深受观众喜爱。刘炼教授《叙事舞蹈作品创作要素分析》的讲座让我在课堂中感受到,舞蹈的创作要有情感表达的方式。     


情:“情”在人民的生活中有众多表达方式,爱情的表达,亲情的表达,友情的表达,在舞蹈作品中究竟要怎么表达是非常重要的。刘炼教授提出,在舞蹈作品中对情字的运用,要关注舞蹈形象内心深处的情感,从根出发,还原生活。如东师的代表作品《进城》,从现实生活题材创作出发,揭露社会现象本质。


到:舞蹈作品的创作、必须要扎根深入到民间、深入到人民生活中去 、以人民为中心的舞蹈创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优秀舞蹈作品。


深:一部好的舞蹈作品、演员必须要从人物的广度和深度出发,挖掘人物内心最深处的情感,最深处的内心感情,没有情感就没有艺术。从而在舞台上能把人物的感情刻画的更加到位。


处:舞蹈作品的创作和处理、需要由编导深入到人民生活中去,搜集素材,整理资料,带回舞台上需要编导的二次加工和处理,究竟怎样处理一部作品从选材、到主题、到结构、到整个故事的主线,都需要编导在一部创作作品中把握好故事的整个脉络的处理与把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