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黄小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1浏览次数:11770

   姓 名

黄小明

出生年月

1954.9

学   历

硕士研究生

      

  教授

职  务

教师

专   业

舞蹈

学术兼职

广西师范大学民族音乐舞蹈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校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教学名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西舞蹈家协会理事、广西学校体卫艺学会副会长、广西学校艺术分会会长

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

 一、项目

主持完成和在研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5项、厅级3项。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西“精品课程”1项,获全国艺术教育论文三等奖2项,广西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广西社科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

二、论文及著作

     1、《试论高校素质教育中〈舞蹈艺术欣赏〉课程的特殊性》发表在《艺术教育》2004年第2期第56页。(该篇论文2004年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舞蹈教育论文评比二等奖)

2、《高校艺术教育开发利用本土民族艺术资源的研究》发表在《艺术百家》2005年第5期第147页。(该篇论文2005年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国第一届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三等奖、广西一等奖)

3、《侗族歌舞“多耶”的文化变迁》发表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第55页。(该篇论文2005年获广西文联颁发的广西第五届文艺评论二等奖)

4、《论壮族师公舞的研究价值》发表在《舞蹈》2004年第9期第26页。(该篇论文2005年获广西文联颁发的广西第五届文艺评论优秀奖)

5、《浅谈高校艺术教育教学》发表在《艺术百家》2004年第1期;

6、《新世纪舞蹈批评发展的契机》发表在《舞蹈》2001年第3期第3页。

7、《浅谈舞蹈创作心理特征》发表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1年第2期第54页。

8、《论壮族舞蹈的文化蕴涵》发表在《民族艺术》1996年第3期;

9、《舞剧观念的更新和突破》发表在《民族艺术》199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0、《试论壮族舞蹈的特征》发表在《贵州民族研究》1995年第2期;

11、《从壮族舞蹈的民族性和地域性看其特征》发表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

12、《中国舞蹈理论的源头探溯》发表在《艺术探索》1995年第1期;

13、《试论诗、乐、舞三位一体说》发表在《民族艺术》1994年第2期; 目前由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广西教育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强强联手出版的“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教材《走进艺术》”丛书,其中舞蹈卷独立撰写。于20126月出版。

上一篇:下一篇: